Sober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以前从来没有,以后再也不会痊愈

不知从何时起,就会莫名其妙的想起以前的事,想起那些匆匆消失在岁月里的人,想起那些爱,还有恨。这种感觉就像突然患上鼻炎一样,以前从来没有,以后再也不会痊愈。


我本来就不是一个很跳的人,我要说的话,我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我要说的故事,还在来的路上。现在的我,就像一个人穿行在无边的荒野,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然后就突然觉得孤独真是一种癌症,你不知不觉患上了,后知后觉晚期了,别人再也走不进你的世界,就像你再也出不去了一样。然后你疯狂地咒骂那时的自己,然后疯狂地后悔。9月初的时候,刚拿到toefl成绩的时候,心里确实激动了一把,但是突然发现除了自己,真的没有什么可以对谁说出自己的激动。终究这还是变成我一个人的狂欢。我不想说,因为个中苦楚只有自己明白,别人只是希望你的故事变成事故,只有你自己希望它成为传奇。


生如夏花,开至荼蘼。感觉身边每个人都在忙,忙着考证,忙着找工作,忙着考研;随着毕业的临近,留下的东西越来越少,也越来越重要。我已经记不清自己多少次梦里醒来突然想起一个单词却不知道什么意思的时候,心里那种恐慌,就像柴静说的:“没有在深夜里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我希望把这一路的风雨写下,我害怕我会忘记了自己年少时曾用力走过的人生。以前那些你说以后再做的梦,再做的事,现在你还在做吗?任何事你拖的越久,以后就更不可能完成了。16岁的时候,你觉得爱一个人很难,你放弃了所有可能,最后你发现开始你喜欢一个人,后来你真的喜欢一个人了。错过的不只是感觉,还有时间。21岁的时候,你学了那么多英语,只是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或者想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即使最后都不能逃离,至少你也已经不再怵英语,那些电影你不用看字幕,那些游戏不用等汉化,那些外国妹子不愁语言障碍,这已足够。


你对这个世界有那么多偏见,可那只是你的偏见。对于我们这些学网络的人来说,最悲哀的是明明学的是Internet,却一辈子生活在局域网中。我们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人永远生活在不同的维度,我们在我们的世界自娱自乐,全部接受的是过滤的信息,可能你说我根本不感兴趣,那些东西和我毫无关系,但是,当你对这个世界漠不关心的时候,这个世界也已经抛弃了你。所以当你初出职场就遭遇潜规则,当你对食品安全忧虑的时候,当你发现真才实学还不如阿谀奉承混的好的时候,当你抱怨世界不公平的时候,你应该明白,是你先做的婊子,没资格要这个世界以德报怨。


这个夏天再也回不去了,即使回来也不会是同一个夏天了。我点了一杯冰摩卡,坐在那里发了好久的呆,目送着这个夏天的离开。那时的我在想明年的我再哪里呢?后年的我在哪里呢?现在的我是更坦然了,坦然到考试听力一塌糊涂,也顺利完成了口语和写作,坦然到好像已经透过那斑驳的玻璃幕墙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但是这其中成长的阵痛让那么多人望而却步了。最后发现,成长让你失去的不是幼稚,而是天真,你以为你变得成熟了,其实你不过是变得世俗了。你看别人整天游戏人生,你也无所事事,那别人毕业都不用找工作你知道吗?你看着别人的旅行照片,于是你羡慕那种一个人的旅行,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去那些地方却连衣服都懒得洗;你看别人学托福雅思,自己也学,你都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要学,只是好像自己不做就亏了;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学了一辈子都只是普普通通,因为你没有把你学的东西当做一项技能,不热爱,必失败。


如果只有能当饭吃的东西才重要,如果除了吃饭别的都不重要。



评论(2)